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动态

有关部门单位统筹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内部审计监督

林芝市审计局

2020年04月27日 11:33

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内部审计监督,全力支持抗疫和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一、统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一)逆行抗疫挺进前线。中建三局内部审计人员10多名同志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工程建设,一公司总审计师李子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雷神山医院项目,带领7名志愿者组成的后勤小分队,负责每天打包2000多份盒饭并运送至施工现场;审计部副经理李达发挥其22年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经验优势,连夜从湖北仙桃老家直奔工地,负责雷神山医院南区ICU病区现场资源协调和质量巡检,在开始收治患者后继续负责项目扫尾工作。国家电网湖北公司下属荆州、黄石、襄阳、鄂州、黄冈等公司审计部9名同志主动投入社区抗疫工作,为居民提供测量体温、出入登记、消毒、物资采购等服务。天津市司法局审计处派员参加市防控工作指挥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督办检查指导小分队,深入基层防疫一线,奔赴东丽区部分街道、乡村、社区、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了解基层防疫实况,开展督导检查。

(二)支持保障疫情防控。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定期发布提示,督促局属参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和汉口北方舱医院的施工单位认真做好防疫资金收支、农民工工资发放、管理资料收集等工作,及时上报防疫数据,确保防疫工作规范开展。北京协和医院审计处配合优化应急防疫物资采购、管理使用等规定和流程,开展物资采购和接受使用捐赠应急防疫物资过程监督并提供咨询建议,抽查盘点各类捐赠应急防疫物资,抽查审核交接单等业务单据,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评价和建议作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审计处按照江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跟进象湖院区和东湖院区6.7万平方米住院大楼的防疫隔离应急病房扩容改造工程建设,安排审计组常驻施工现场,在紧张的7天施工期间实时跟进工程进度,组织现场勘查和初期验收,优先、简化应急项目审批,确保工程质量。天津市公安局督审总队聚焦财政资金物资的使用效益、接受捐赠物品的登记发放等管理节点、整改重点,务求问题立行立改,谨防滋生风险隐患。各审计组认真梳理分析疫情防控期间经费、物资装备保障需求,向市公安局党委提出的工作建议全部得到采纳,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翔实、准确的依据。

(三)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中国五矿集团审计部按照集团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带领全体成员坚守阵地、共同抗疫,及时落实上级单位要求,明确防疫工作领导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党员和青年同志为疫区捐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黄河水利委员会审计局通过工作微信群宣传新冠肺炎防范知识、注意事项,疏导恐慌情绪,增强自我防疫意识,提醒职工不信谣、不传谣。坚持每天对工作场所通风消毒,不留死角。严格执行外出返回人员隔离制度,严肃执行人员健康状况每日报告制度。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坚守工作岗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逐人询问返程情况、员工及其家人身体状况,对员工遇到的困难积极帮助解决。

二、有序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一)调整优化内部审计工作计划。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按照区别轻重缓急和应急疫情防控需要原则调整审计计划,根据是否与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密切相关、是否明确纳入上级单位工作计划、是否影响其他部门正常工作和当地疫情防控等因素,将年度项目计划进一步划分为重点项目和候选项目,并根据疫情进展实施项目计划滚动管理。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审计部制定弹性应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工作,在确保安全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前期审计业务重点工作聚焦在学习掌握政策法规、加强非现场数据分析以及审计档案、台账梳理,做好计划审计项目方案细化、被审计单位信息采集、大数据分析等,为后期全面实施审计、精准高效审计、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打牢基础。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审计合规部要求各级审计机构结合疫情防控进展按需调整工作计划与审计程序,充分利用审计信息系统和数据分析工具做到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

(二)强化内部审计科技支撑。中国铁建审计监事部组织开展2个下属公司非现场离任审计,制定《远程审计实施细则》,建立每日工作情况通报及周五视频例会制度,编写“疫情物资”“疫情资金”“复工复产”等重要审计事项非现场审计操作细则,根据“审计线索登记表”和“审计资料反馈登记表”,远程及时调整审计工作程序和方法,指导审计组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中国宝武集团审计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科技强审”的指示,围绕穿透式监督系统(审计功能)、内部审计系统两条主线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开发“基于标财系统全覆盖”的穿透式监督系统审计功能,并提前计划“基于投资系统实施的审计监督”及“基于业财系统实施的审计监督”功能,以实际行动推进大数据审计。民航局审计中心进一步改变工作方式方法,依托民航局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大数据优势,挖掘数据风险节点,开展远程联网经济责任审计。采取远程绩效评价新模式,灵活采用线上报送、分散审核等“非现场、不见面”的“互联网+评价”方式,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通过线上会议、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渠道,高效有序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三)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中国铀业有限公司审计部立足现实,随势而动,及时转变工作方式,调整审计策略,加班加点,抢时间、抓进度。持续与被审计单位、聘用实施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远程交流,开展非现场审计工作;通过召开视频会议,采用网络传输方式,重新组合数据、线上梳理现场审计资料形成工作底稿,圆满完成财务决算内部审计工作任务。广东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审计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原有工作模式,推进“台账+清单”督导型的管理模式。在《2020年审计工作作战图》基础上,系统梳理、全面摸清各项重点工作、核心任务及关键环节,快速制定涉及6个方面、16个领域、297项措施的《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任务清单表》。青岛银行转变传统模式下的审计流程,以提升审计质量为着力点,优化方法,调整定位,以科技赋能、机制完善为切入点,提升内部控制管理实效。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方面,逐步以线上审计替代传统方法,从非现场审计环节获取预警,实现数据支撑前移,系统分析先行,通过建立数据模型进行探索分析,与业务系统、电子影像系统共享资源,开展数据提取,组织联网核查。

三、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一)推进内部审计制度建设。中国铁建审计监事部制定印发《专项审计调查实施办法》,规范审计行为;组织编写《房地产项目审计指南》《物流企业审计指南》《资本运营项目审计指南》《海外项目审计指南》,完善具有中国铁建特色的“规定+办法+审计指南”的制度体系。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法务审计部持续加强内部管理,梳理各项内部审计制度,为促进公司全面评价内部控制的设计与运行情况,规范内部控制评价程序和评价报告,复工后发布最新版《内部控制评价管理办法》。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开展审计信息系统测试工作,集中骨干力量对公司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项目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等常规审计业务进行全面梳理,编写公司审计实务操作手册,组织《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经济责任审计准则》编写工作,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方向。

(二)高效优质开展内审监督。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审计部按照监管部门要求首次开展中介渠道业务审计,提前谋划制定方案,梳理审计风险点30余个,简化审计底稿流程,加强标准化和规范化,针对中介渠道业务管理情况,归纳设计总、分五类报告标准模板,为后期高效、规范出具审计报告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审计发现3方面11类问题,在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促进公司中介渠道业务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南京市公安局审计处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适时开展跟踪审计,第一时间到部门、分局开展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物资、资金投入使用及社会捐赠物资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审计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北京首创集团审计部研究部署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逐项对账销号。整改督导组成员加班加点,不辞辛苦连续奋战20天,针对每一户每一个问题,认真复核、反复沟通整理证明材料,保障审计整改结果按时报送。

(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电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审计部充分考虑当前人员防护、隔离带来的工程费用增加,与建设部门积极协调,明确疫情期间应急抢建工程、持续施工工程、复工工程和新开工工程等4类项目的费用计列和调整方式,推动防控管理监督人员费用、隔离人员费用、防疫用品费用、隔离防护措施费用、应急调遣及协调费用、赶工措施费、施工降效费等的价格取定和调整原则落地实施,确保首都供电服务,促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彰显了国家电网的责任担当。为响应青岛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青岛18条”“春风行动”等重要工作,青岛银行审计部参与制定青岛银行金融支持防控疫情12条举措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0项举措,推进做好专项额度安排,推出“抗疫贷”业务的风控稽核工作,通过专项授信和信贷优惠等方式为专注于疫情防控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补血”。

(四)着力提升审计能力素质。华侨城集团督察审计部坚持“能者为师、互惠互享”的原则,通过课程开发与共享,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采取线上课堂讲解、线上问答交流等方式,把专业知识“学习会”,变成人人参与、人人互动的“群英会”,突出实效强、收益大的学习效果,引领员工主动思考,切实提高员工培训技巧与表达,提高专业问题解决能力。计划用2个月时间线上完成15个审计培训计划,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学习不断线,全员共战“疫”。中国华电集团审计部系统梳理审计案例、总结审计经验、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并通过典型案例分享、网络课程学习、内部视频连线等方式,多渠道提升履职能力。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南京审计学院网课,促进业务能力提升;结合海外审计重点工作安排,运用APP群组打卡及微信群话题分享等创新方式开展英语培训,为助力海外发展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