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动态

审计署党校:汲取智慧力量 推动事业发展

林芝市审计局

2021年11月26日 05:29

中共审计署党校(以下简称署党校)通过党委专题学习会、审计大课堂等方式组织校院各党支部、处级干部进修班、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学员临时党支部收看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等重要文献和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决议》是一份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航向。我们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研究型审计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决议》一以贯之地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团结同志向前进,不断取得新胜利

大家在发言中深刻体会到,每逢党在重大历史关头,都要制定重大历史决议,总结走过的路,进一步拨正航船前进方向,获得不断前行的力量。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点上,在1981年改革开放大潮初起、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历史转折时期,我们党先后制定两个历史决议,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天,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综合事务部李海涛认为,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和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制定具有划时代意义。《决议》充分运用唯物史观,肯定了前两次历史决议的地位,重点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使得今天的判断和历史相衔接,让我们在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中精准定位,明白从何而来、将往何去,不仅明确了方向,更坚定了信仰、激发了斗志。

来自西安特派办的学员邓婉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因此,他反复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决议》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有助于更深入透彻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清晰审视当前中国的历史方位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必然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把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相贯通,洞察和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

来自广州特派办的学员李本明认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呼唤,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实现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意义。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好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来自成都特派办的学员周湘淑表示,作为一名审计机关的党务干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二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在担当作为、创先争优上下功夫见实效。三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审计一线。

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人民做审计,让人民满意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政治属性决定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价值追求,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自济南特派办的学员张兴明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无论是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的年代,还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人民”二字强调得最多、分量最重,彰显了共产党人最坚定的人民立场、最深厚的人民情怀、最纯粹的赤子之心。无论是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合力奋战脱贫攻坚;还是党中央一声令下,党员冲锋在前,全国人民劲往一处使,共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无不昭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走好新的“赶考”路,就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植根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团结和凝聚亿万人民,万众一心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来自金融审计三局的学员朱钊认为,我们要始终把准方向,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忠诚履职者。要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工作失误敢于担责,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监督力度,敢于揭示问题,不怕得罪人,加大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处理和追责力度,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目标有效实现。

来自南京特派办的学员黄晓勇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利益无小事,要聚焦民生,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的力度和深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揭示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查处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以及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各种行为,促进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在新时代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常务副校长张俊表示,要用唯物史观把握历史规律,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巨变。要将三个《决议》贯通起来学,深入领会其中的精神、规律和方法;要联系工作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冷静思考谋划,沉着应对挑战,将《决议》作为激励我们前进的力量。署党校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原理吃透、精神掌握、方法学会。要对我们党取得的十三个方面的伟大成就了然于胸,要牢牢把握“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要把这些成就和经验讲清楚。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重点课程体系,引导广大学员深入系统学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狠抓《中共审计署党校 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以厚实的基础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自计算机中级班的学员梁万丽表示,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肩负着维护人民利益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要对党忠诚,为民而审,践行心中的使命,扛起肩头的责任,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担当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共同启航审计新征程。来自武汉特派办的学员刘忠文表示,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努力提升审计本领,聚焦主责主业,攻坚克难,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