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庄严:全员全力支持 全面全程服务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川藏铁路

林芝市审计局

2019年06月04日 04:40

5月22日至29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川藏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庄严陪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率领的调研组对川藏铁路规划建设进行踏勘调研,并主持召开自治区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要求全员全力支持,全面全程服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川藏铁路。

22日至25日,庄严与国家发展改革委、铁路总公司调研组一行踏勘调研了川藏铁路色季拉山隧道、通麦特大桥、易贡隧道、波密至通麦段线路走向、邦达站位等10多个工程点,现场听取中铁一院、二院关于川藏铁路线路走向、工程设计、地质勘查、施工技术等情况汇报后,胡祖才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事关国防安全、事关川藏省区发展、事关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决策、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决定全力推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各勘查设计单位要强化地质问题研究、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深化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无缝对接,做到与道路、电力、通信等五个方面“有效衔接”,为加快开工建设控制性工程创造有利条件。

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成都组织召开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现场踏勘调研座谈会。庄严代表西藏自治区就强化服务意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快重点工作等作了表态发言。

28日、29日,庄严出席中咨公司主持召开的川藏铁路第一阶段专家咨询总结会、自治区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他指出,西藏的基础设施发展相对滞后,铁路更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中最薄弱的环节。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关怀。川藏铁路既是基础设施工程,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国防工程,对加强西藏与祖国内地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庄严强调,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按照区党委“全员、全面、全程”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速机构组建,细化分工方案,强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各项配合服务工作落实落地。要统筹需求与可能,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建设内容及标准,合理确定站位设置、功能布局等方面,充分考虑当前西藏的基础设施水平、服务半径和服务成本等因素,为川藏铁路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最大限度发挥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及守边固边的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