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庄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芝市审计局

2020年04月28日 11:40

按照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21日至24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昌都市,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全面彻底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一鼓作气加油干,紧盯问题补短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合作社通过“党支部+传承人+建档立卡户+合作社”的模式,累计投入资金40万元,每年可缴纳承包费20万元,还吸纳了8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庄严说,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稳定就业稳步增收。

在边坝县拉孜乡,庄严随机走进住户德丽家中拉家常,详细了解当地情况。据介绍,拉孜乡组建了运输队,共有汽车102辆,参与的贫困户有49户315人,户均增收44210元。庄严指出,转移就业要大力提高组织化程度,有了稳定就业才能稳定脱贫。

庄严十分关心八宿县海螺水泥厂建设进度,得知该项目本地用工比例达到52.7%后,他强调,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建成投产,服务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要多吸纳本地贫困户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全力以赴把项目建成助力脱贫攻坚的标杆。

每到一处,庄严都走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仔细询问医疗服务情况。他说,“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要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医疗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彻底解决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庄严还专门来到察雅县荣周乡佐通村,进门入户,拧开水龙头,实地查看供水保障情况,要求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增建供水设施,强化管理管护,解决好高寒地区季节性缺水问题。

在与昌都市及八宿县座谈时,庄严强调,圆满完成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必须高度重视、抓实抓好。要守住防止返贫这个“底线”,抓好转移就业这个“突破点”,产业发展这个“关键点”,强化后续帮扶这个“薄弱点”,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这个“动力源”,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圆满完成整改各项任务。要精准瞄定目标、加强培训指导、把握时限要求,做好配合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作出最大贡献。

庄严还调研了怒江河长制工作和寺庙维稳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