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川藏公路带动一批高原小镇日新月异

林芝市审计局

2019年11月06日 05:38

高原深秋,层林尽染、雪山环绕、江河清澈的画面令人心旷神怡。记者日前驱车沿川藏公路一路前行,川藏公路路况的逐渐改善,带动沿途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俯瞰318国道旁的林芝市鲁朗小镇一角(10月2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眼下的林芝市鲁朗景区,凉意渐浓。近日的降雪使鲁朗变成梦幻世界,银装素裹中层次分明,青岗林散发着顽强生命力,草木泛黄,不时有牦牛漫步其间,让游客流连忘返。

2018年纳麦桥头小型骑马射箭场投入经营,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扎西岗村35岁的朗加热情好客,全职在景区上班。“以前干过建筑活,工作不稳定。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旅游旺季时每天收入300多元,一年收入足够养家糊口,还能照顾家人。”

318国道旁的林芝市鲁朗小镇,游客纷至沓来(10月2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扎西岗村共66户327人,近年来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乡村旅游模式。“全村家庭旅馆从业人数达180人,占全村总人数的55%。还有响箭、骑马、出售土特产品等民俗旅游经营项目,全村供游客租骑马匹50多匹,租赁服饰农户18家。”村党支部书记巴桑说,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161万元,人均现金收入1.7万元。

八宿县然乌镇来古冰川初雪(10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年复一年,鲁朗已声名鹊起,不仅受游客青睐,也成为行业领域关注的焦点。今年9月,鲁朗景区管委会获批成为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2018年荣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也是西藏唯一一个。全镇目前共有宾馆7家,总客房数525间;农牧民家庭旅馆达116家,床位数2287张;其他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群众580余人。

这是318国道旁的林芝市鲁朗小镇仲麦村(10月25日摄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鲁朗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旦增拉姆说,鲁朗小镇得益于广东援藏的财力、人才的支持,历时6年已成为集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乡村旅游、摄影旅游等主题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区。旅游产业化精准扶贫覆盖了整个鲁朗片区的100%的贫困户、低收入户和85%以上的农户。2018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次达111.5万人次,同比增长2.3%;旅游总收入达6936.8万元,同比增长31%。

在西藏东南部,川藏公路穿越昌都市八宿县西南部的然乌镇,最近三年人流、物流大幅增长,然乌镇2018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主要景点有然乌湖、来古冰川、多吉珍珠神山等。然乌湖的湖泊面积22平方千米,是然乌湖来古冰川景区内最主要的景点之一。

游人在康定市新都桥镇观赏秋景(10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凭借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八宿县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产业扶贫项目,于2018年3月全面营业的然乌国际自驾营地,目前项目已投资8560万元,计划占地200亩,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内设餐厅、咖啡厅,观景房8套、星空房78套、集装箱房22套、房车基地、帐篷营地,各类车位200个、观景台等。

28岁拉珍来自八宿县吉达乡,已在自驾营地工作1年半,一开始对咖啡不了解,如今已成为娴熟的咖啡调剂师。“我家距这里50公里,我半个月回家一次,每月工资3200元,包吃住,工资有一半都给家里。”

俯瞰318国道新都桥镇段的民居、河流(10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作为西藏第一批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然乌镇于2016年启动然乌小城镇建设。然乌镇由以前的1条街五六家宾馆发展为现在的各类酒店、饭店50余家。”然乌镇党委副书记吴启萌说。

地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西部的新都桥镇,原本只是川藏线上一个普通过路站,虽拥有错落有致的藏寨、绝美的自然风光,但过去“养在深闺人不知”。随着川藏线的不断升级,新都桥镇逐渐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旅游和摄影爱好者,有了“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等美名,成为川藏线上最有名气的地标之一。

俯瞰318国道新都桥镇段的民居、河流(10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给当地居民带来致富路,目前在新都桥镇及附近乡镇已有超过200家酒店、宾馆,而随着雅康高速的开通,旅游业将继续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开快车”。

318国道旁的林芝市鲁朗小镇一角(10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25岁的其明多吉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经常邀请许多圈内好友到此拍摄。他在当地开的黑青稞庄园主题酒店今年入住率达到80%,“作为土生土长的康定人,我亲眼看到家乡这些年的变化,也很高兴自己因为爱好过上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