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动态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林芝市审计局

2023年08月04日 03:53

    8月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审计报告,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金海、王卫东、达娃次仁、坚参、郎福宽参加。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掌握思想内涵、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着力探索新机制,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职责,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高质量审计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坚持依法审计,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全覆盖、做到高质量,扎扎实实做好审计各项工作。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开展审计,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大对涉及维稳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深化寺庙财税监管,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围绕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展审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对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资金、国资国企等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开展审计,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快美丽西藏建设,推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围绕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开展审计,加大对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资金审计力度,重点开展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基础设施建设审计,推动兴边富民行动实施、政策落实,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审计,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民生资金分配使用的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就业创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乡村振兴等民生审计,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围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开展审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沿着资金、项目流向监督公权力运行,通过检查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承担审计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标要求,确保审计监督顺畅实施、审计成果高效运用、审计作用有效发挥。

王君正强调,各级党委要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聚焦审计重点,统筹审计资源,强化审计监督,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摸清底数、规范制度,严格程序、按章办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