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中共林芝市委召开第112次常委会议

林芝市审计局

2020年04月27日 10:08

4月24日,市委书记马升昌主持召开市委第112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九届区党委第135次常委会议精神和《〈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市委副书记张秀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达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喻昌出席会议。

马升昌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50余次,从黄土高坡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走遍全国14个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连续召开7个专题会议,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破解之策、作出工作部署,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画定作战蓝图、指明总攻方向,提供战略战术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始终把学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跟进学习,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切实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把克服疫情影响与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有机结合,针对当前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和有返贫风险脱贫户,持续采取精准扶贫措施,防止出现新增和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在现有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产业结构调整、扶贫搬迁、城镇发展、土地利用等专项规划,实现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对接、有机衔接。

马升昌强调,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地加快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先后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高度重视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的民生情怀。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各项部署,按照区党委的具体要求,深刻汲取林芝市“4·14”森林火灾的经验教训,以抓好安全生产的有力举措,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针对当前林芝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短板漏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部署,深入开展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体系,围绕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更加完善的救援指挥体系、物资储备体系和应急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生产执法,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严更实更紧的作风,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将严肃追责问责。

马升昌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区党委第135次常委会议精神,立足各自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健全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切实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要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要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按照既定工作部署,细化实化各项工作举措,紧盯“四风”问题的新表现,着力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为民服务“慵懒散”等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推动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马升昌强调,《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分管领导的食品安全职责,并对具体督促落实措施以及表彰奖励、问责等具体情形作出细化。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实施细则》精神,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严格执行“四个最严”要求,合理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建立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协作机制,加大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对食品、食品来源以及加工流程抽检监督频次,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密切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要坚决扛起食品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及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林芝市委常委会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林芝市〈关于2019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研究讨论了其他有关事项。

列席会议的市领导有张明、才佳、次仁央宗、刘兴平、肖鹤、扎西达杰、徐龙海、任卫东、崔晓东、达瓦、罗布次仁、玉珍、常仕洪。多布庆、李牧之、甘旦平措分别列席波密县、米林县、工布江达县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