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审计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 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全面依法履职尽责。突出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转变审计理念,既注重揭示问题,又着力促进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审计效能,推动我市审计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截止目前,共开展了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精准扶贫审计等5大类共13个审计项目,查出各类问题金额60925万元,出具审计报告12份,下达审计决定6份,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24条。在促进政策落实、提质增效、深化改革以及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审计监督保障作用,较好地履行了为林芝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职能。

    一、提高站位,着眼大局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聚焦党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是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重中之重,将各单位任务落实情况列为审计重点助推重大项目落地,2018年,我局针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审计厅报送2篇综合性跟踪审计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2篇专题报告,被市领导批转相关部门认真整改,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完成了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广州特派办对我市进行的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和波密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

(二)聚焦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为加强财政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执行力和财政保障功能,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运行质量,4月至6月,我局完成了市本级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市委政法委(综治办)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三)聚焦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为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根据市政府要求,2018年5月,我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完成了对林芝市客运公司、江南运业公司“县际县内”客运班线进行了清产核资专项审计,促进了制约企业优化发展问题的解决,也为市政府交通体制改革提供了客观、真实的审计参考。

(四)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在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领导下,我局进一步加强形成职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审计内容、创新方式方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新进展。

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实施了对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市职业技术学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了领导干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提出审计建议6条。

(五)聚焦自然资源环境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2018年,我局把资源环境审计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发挥审计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自2018年7月至9月,派出审计人员赴昌都市开展贡觉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交叉审计和贡觉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自然资源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等情况,积极研究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方式方法及审计实践规律,进一步加快我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行进程。

    (六)聚焦精准扶贫审计,助力脱贫攻坚。以“资金项目政策”为抓手,以“精准安全绩效”为主线,以促进政策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先后组织实施了对墨脱县、朗县、米林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和波密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专项检查,重点关注了国家及自治区精准扶贫脱贫政策、脱贫工作责任制落实、相关项目推进及绩效、资金管理使用和脱贫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从提高贫困户精准识别信息化水平、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建立健全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农牧民利益链接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9条审计建议。

(七)聚焦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和廉政建设。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机构沟通协作,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2018年,选派10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援藏资金专项检查、“三重一大”贯彻落实情况等专项检查工作,为我市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提供审计支持。

    二、多管齐下,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和服务效能

(一)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提升大数据审计效率。坚持向现代化技术方法要效率,着力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提高审计监督、过程控制、决策支撑能力。我局在开展昌都市贡觉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充分运用数据分析和权重打分的方法对该县2015-2018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项目资金量权重、项目建设工程定额类别重要性系数和项目国民经济行业类别重要性系数三个权重分析,形成了“项目信息明细表”,采集到了投资偏差、资金缺口、工程发包异常集中等问题,为全面系统评价当地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和建设管理情况提供了技术支撑和逻辑基础,取得了较好成效。审计成果也得到审计厅领导的高度肯定,为其他地市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二)加强沟通协调,持续提升审计质量整体水平。为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调研督导,帮助下级审计机关既善于发现和揭示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又善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局通过采取“手把手”业务指导、以审代训等方式,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业务人员的培训指导力度。2018年,利用在察隅县开展驻村工作的契机,选派工作队中的三名审计业务骨干对察隅县审计局已审结的相关审计项目档案进行了认真地审阅,对照审计质量规范化要求,指出了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如何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开办了5次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有针对性的从2个县审计局各抽调一名业务人员参加了经济责任交叉审计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县级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强基固本,突出重点,全面强化机关组织建设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8年,结合“审计E先锋”党建品牌创建,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重点学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以及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严的标准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二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三是认真学习领会自治区九届三次会议和市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二)积极开展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根据市委要求,我局党组为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转变审计干部工作作风,紧扣工作实际深入查、结合日常工作具体查。一是着力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牢牢把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重要性,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党员干部不想作为、不愿担当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防患于未然。二是着力用好问责利器。紧紧盯住关键环节,对我局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三是着力拓宽监督渠道。强化“两个责任”,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三)切实加强政治纪律教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树起纪律教育“指南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党纪党规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全员参与形式多样的实践,加强纪律建设;二是上紧纪律教育“思想弦”。突出重点抓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专题辅导、集中测试等方式,以讲业务、讲党建、讲党课、讲政策法规作为主要内容,进行专题辅导,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定力、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三是筑牢纪律教育“防火墙”。集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宪法》等法纪党规,为党员干部既树起道德“高线”,也划清纪律“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心存敬畏,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一定成绩,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做出了一定贡献。但从总体来看,我们与上级审计机关、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审计工作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人员能力素质还无法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同时在审计效率、质量和水平方面、审计整改成效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审计公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党建和机关其他工作的总体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五、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有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审计改革创新力度,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积极履行审计机关新使命。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审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重点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和发挥效益,防范财政风险;抓好投资审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高投资效益;抓好民生保障、扶贫等重点领域审计,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有效;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促进依法行政、 依法履职。

(二)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开展审计干部大培训,更新审计理念,提升大数据分析、政策分析、审计结果综合能力,掌握新时代审计方法,以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不断切实增强审计干部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努力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着眼于促改革、促发展、促反腐,为市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及时反映情况,积极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