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审计局

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突出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要资金实施审计监督的同时,林芝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国家实施精准扶贫这一重大战略,积极调整工作重点,主动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服从、服务于政府脱贫攻坚战中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审计“守护神”作用。2018年3月至7月,派出多个审计组实施了对墨脱县、朗县、米林县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和波密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专项检查。重点关注了国家及自治区精准扶贫脱贫政策、脱贫工作责任制落实、相关项目推进及绩效、资金管理使用和脱贫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

一是掌握政策,摸清家底。坚持横向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与财政、农业、扶贫、民政、教育、工商等部门沟通协调,搭建扶贫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加强扶贫数据与财务数据、行业数据以及跨领域数据的综合对比分析,提高查证效率和准确率,形成全市推动扶贫政策落实的合力。同时,为正确运用国家扶贫政策,先后4次组织业务骨干对全局审计人员开展涉农惠民政策、扶贫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并整理成册,力求做到人人心中有数、心中有尺、心中有度,为实施审计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围绕目标,“精准”审计。按照“四个统一”原则,即统一印发实施方案、统一调配人员力量、统一制定审计内容、统一工作时间节点,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有针对性、便于操作的《审计实施方案》,业务人员本着“见账、见物、见人”的原则,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聚焦资金主线,突出绩效重点,审核数据关系,通过延伸审计20余个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实地走访40余个村、30余个扶贫项目和50多户贫困户,重点关注了政策到户落实是否“精准”、资金拨付落地是否“精准”、资金使用效果是否“精准”,及时揭露了贫困户识别不精准、超面积建设安置房等问题。

三是抓铁留痕,落实整改。脱贫攻坚是联系党和群众的鱼水工程,即使出现一点差错,也会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特别是影响政府的公信力。为了确保扶贫政策不走样,林芝市审计局以审计整改为抓手,形成财政、扶贫、农业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做到“一次整改,脱贫攻坚就提升一个层次”。同时,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结果纳入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借力人大监督,推动审计问题整改。

四是深思熟谋,精准建议。在审计过程中,林芝市审计局坚持实事求是、与时发展的原则,做到不以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老问题、也不用原有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重点关注影响制约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的体制机制问题,找出深层次原因,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建言献策。2018年,通过信息、专题报告等形式向市委、政府报告了墨脱县、朗县等四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并从提高贫困户精准识别信息化水平、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建立健全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农牧民利益链接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9条审计建议,全部被相关单位采纳。进一步规范了扶贫工作,提升了扶贫成效,保障了政策贯彻落实。

在今后审计工作中,林芝市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把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涉农资金审计等各类审计与扶贫审计相结合,深入揭露问题,如实反映情况,严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真正用在脱贫攻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