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审计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审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 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12-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全面依法履职尽责。突出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转变审计理念,既注重揭示问题,又着力促进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审计效能,推动我市审计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一、提高站位,着眼大局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聚焦党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重中之重。2019年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8个,针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审计厅报送2篇综合性跟踪审计报告。

2、聚焦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为加强财政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执行力和财政保障功能,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运行质量,实施并完成了市本级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墨脱县2016年至2018年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市经信局2018年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林芝市水利局和林芝市公安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3、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以促进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受市委组织部委托,市审计局实施了对市委宣传部、市人民医院、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等8个市直单位和察隅县竹瓦根镇、工布江达县金达镇等3个乡镇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了领导干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4、聚焦自然资源环境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2019年,我局把资源环境审计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发挥审计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保障作用。派出审计人员赴阿里地区开展普兰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交叉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通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自然资源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等情况,积极研究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方式方法及审计实践规律,进一步加快我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行进程。

5、聚焦精准扶贫审计,助力脱贫攻坚。以“资金项目政策”为抓手,以“精准安全绩效”为主线,以促进政策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组织实施了对工布江达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重点关注了国家及自治区精准扶贫脱贫政策、脱贫工作责任制落实、相关项目推进及绩效、资金管理使用和脱贫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

 6、聚焦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和廉政建设。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机构沟通协作,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2019年,我局按照市委、市纪委、市委巡察办工作部署,选派8名业务骨干参加了自治区党委巡视、市委巡察和扶贫项目、党建经费使用情况等专项检查工作。为我市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提供审计支持。

二、强基固本,突出重点,全面强化机关组织建设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学习教育,确保主题主线落实落地。按照主题教育集《方案》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主题教育。一是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系列资料,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同时,进行现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到纪检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洁自律教育,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为鉴,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二是坚持围绕10个专题,每星期开展一到两次集中研讨,组织大家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让大家在交流中共同提升,实现理论学习入心入脑。三是围绕7个调研主题,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组展开的方式,深入基层进行了调研,在广泛听取意见中找问题,在躬身了解矛盾中查不足。

(二)创新审计业务管理,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些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我局采取多项措施,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一是严格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最大限度加强项目融合与资源整合,积极推进“1+N”组织方式,年度内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尽量安排由同一审计组实施,创新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避免多头、反复向被审计单位要资料。二是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的审理效率,避免重复“做功”、反复补材料。三是以广东省审计厅的大力援助为契机,强化大数据审计手段的推广和应用,开展了大数据采集数据服务,为以后市县审计项目提供支持,提升审计现场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三)以党建工作凝心聚力,筑牢堡垒做表率。一是为尊重和保障支部党员权利、落实党内民主制度,按照党章有关规定,根据人事变动情况,于6月完成了新一届党支部改选工作。二是在任务繁重和人员紧缺的形势下,积极组织15名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各种层次的培训,并巧借巡察培训和到县区授课契机,选派3名业务骨干为巡察组和领导干部讲授审计、财务知识,变传统的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审计,提高了审计的预警作用,努力实行审计“关口前移”。三是利用“元旦”、“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了党建知识竞赛、乒乓球、拔河比赛和工会团建等文体活动,组织参观了农牧学院“一大会址”和观看了红色电影。

(四)加强沟通协调,持续提升审计质量整体水平。机构改革期间,巴宜区、墨脱县、波密县相继恢复成立审计局,为帮助下级审计机关提升履职能力。我局通过采取“手把手”业务指导、以审代训等方式,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业务人员的培训指导力度。2019年,抽调11名县审计局业务人员参加了扶贫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6个审计项目;并针对如何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开办了1次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县级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抓好强基惠民驻村工作,扎实推进扶贫工作。今年我局继续选优配强驻村人员,派出2支驻村工作队,8名干部参加了驻村工作。一是按照自治区和林芝市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的七项重点任务,努力做到干真事、干实事,使驻村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提高。二是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3次深入驻村点,共慰问困难群众、困难老党员39名,筹集发放慰问物资4万余元。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有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审计改革创新力度,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积极履行审计机关新使命。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审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重点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和发挥效益,防范财政风险;抓好投资审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高投资效益;抓好民生保障、扶贫等重点领域审计,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有效;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促进依法行政、 依法履职。

(二)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开展审计干部大培训,更新审计理念,提升大数据分析、政策分析、审计结果综合能力,掌握新时代审计方法,以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不断切实增强审计干部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努力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着眼于促改革、促发展、促反腐,为市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及时反映情况,积极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