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深入种植基地、田间地头调研春季农牧业生产情况

林芝市审计局

2020年03月09日 11:09

一年之计在于春。过了惊蛰节,气温回暖、桃红柳绿、果蔬萌芽,尽管今天还是藏历十四,但各族群众已辛勤劳作在田间地头,进入了繁忙的春耕季。3月8日,市委书记马升昌来到巴宜区布久乡、米林农场、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与当地干部群众谈特色产业经、算增收致富账,调研春季农牧业生产情况。他强调,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要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及时推进农牧业生产,确保农牧业稳产保供,农牧民持续增收,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基础。

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政府副市长肖鹤陪同调研。

圣域嘎玛水果种植基地占地200亩,年产苹果、桃子、葡萄等各类水果29万斤,产值达120万元,每年带动群众户均增收4万余元,是林芝主要水果生产基地之一。当马升昌来到基地时,这里正在开展农牧民技能技术培训,在3名农技专家的指导下,50余名农牧民群众和科技特派员正在为果树修枝。他说,当前正值果树修剪枝条的时节,开办这样一场实地培训,既实打实提升了群众的技能,又及时缓解了基地眼下的用人难题。参加培训的村民玉珍激动地向马升昌说到:“在种植基地工作,不光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还能学到种植水果的技术,非常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马升昌听后十分高兴,叮嘱大家一定要牢记党的恩情,明白现在的好日子,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厚爱,离不开社会主义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马升昌指出,去年林芝各族群众摘掉了贫困帽子,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摘帽并不是终点,而是开启美好新生活的起点。我们要着眼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指数,强化产业支撑,按照“一带四基地”产业发展布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地方特色,因地制宜调整种养殖结构,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把更多的土地资源、人力资源优先投入到林果、蔬菜等附加值高的特色产业上来,扩大产能、提升品质,为实现群众持续增收提供有力支撑;强化技能培训,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有效整合农业、扶贫、人社、旅游等部门的培训资源,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抓住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强农牧民技能技术培训,办好“农民培训”这堂课,实现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和转移就业并行并举;强化观念转变,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加大思想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特别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宣传各类疫情防控知识,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和牲畜粪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全民力量。

来到米林农场,农场职工正在一边为樱桃树压条,一边讲解果树管理技术,马升昌走进樱桃地里,与大家拉起了家常。当得知地里有几名职工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马升昌对他们表示了赞许。说到,青年大学生作为社会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最富有知识的群体,具有现代思想、创新胆识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促进农牧区发展、农牧民增收的中坚力量。他勉励大家不怕吃苦、敢于奉献,发挥好专业特长,把农场当作科技实验园,主动研究符合林芝实际,产量高、品质好的农产品,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己之力,真正在广袤的田间地头、在火热的基层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期间,马升昌还前往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实地察看基地蔬菜种植和市场保供情况,鼓励企业要加大技术投入力度,提高集约化、现代化、规模化生产水平,积极探索蔬菜产业联农带农发展方式,让群众参与蔬菜全产业链,从中获得收益、提高收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企业发展,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主动提供“订单式”人才培训服务,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化为技术工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当上“上班族”,实现稳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