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调研指导茶产业发展

林芝市审计局

2020年04月29日 09:52

茶产业是林芝市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成色的富民产业。带着对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关心关注,4月25日,市委书记马升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来到鲁朗镇拉月村、易贡茶场,调研指导茶产业发展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进一步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提升发展质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政府副市长肖鹤陪同调研。

鲁朗镇拉月村位于318国道旁,是建设中的川藏铁路必经之地,建设生态观光茶园、发展旅游业是拉月村施展拳脚的发力点。来到拉月村茶叶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长势喜人的100亩软枝乌龙茶苗,马升昌走上前与正在进行茶园日常管理的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当听到企业茶园种植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已完成100亩茶苗种植,接下来将扩大建设1000亩生态茶园,并依托茶园打造田园观光项目时,他对企业来林投资、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表示赞赏,并叮嘱项目负责人要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对当地群众的培训指导力度,积极吸纳当地群众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让当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谈起村里建设茶园,村支部书记德桑拉姆高兴地说,“去年全村大部分群众都参与了茶园建设,最少的也领到了1万多元的工资,加之土地流转每亩600元/年,家家户户都在茶叶种植中尝到了甜头。”马升昌听后十分高兴,他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大做强产业是关键。村“两委”班子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采取土地变股本、劳务变股金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茶产业发展,并与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有稳定的增收渠道;要切实发挥村级护林员和安全员队伍作用,加强对村周边和林区隐患排查力度,教育引导群众文明煨桑、规范悬挂经幡,严防发生森林火灾。他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服务好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要抓住川藏铁路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大与施工企业的沟通协调,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企业作业时决不能把火种带进林区,确保施工安全、林区安全。

易贡茶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茶叶种植基地,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生产的茶叶广受消费者喜爱。春季的易贡茶场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马升昌边走边看,与茶场负责人深入交流,就如何推动林芝茶产业发展壮大征求意见建议。他指出,近年来,易贡茶场立足自身优势,在茶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去年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抽调管理、技术、营销专业人员组成茶产业小组团进驻易贡茶场,为推动茶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强调,易贡茶场要充分发挥小组团援藏优势,在整合现有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强化技术运用,做好茶苗选种、培育、管护工作,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升茶叶品质,为全市茶产业发展探索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发展路子。要用足用好绿色有机这一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走中高端、规模化发展路子,将林芝茶叶作为一个大品牌来经营、来宣传,切实打造叫得响、有影响的林芝茶品牌。要进一步提升边销茶降氟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让广大群众都能喝上林芝的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