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动态

胡泽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新时代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新发展

林芝市审计局

2020年05月19日 05:3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制定完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扎密扎牢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全面执行《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涵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既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涵要义,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一)深刻认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的要求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党章总纲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党章第三十九条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这是对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重大问题,制定严明纪律并加以严格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持之以恒抓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两个责任”,即“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随着管党治党实践发展和认识深化,逐渐由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扩展到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责任内涵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扩展到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在总纲中规定“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要深刻认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深刻把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规定》明确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列出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责情形等,为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具体遵循。《规定》在总则部分明确了制定目的、适用范围、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章对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党委办公厅(室)等各类责任主体应当履行和承担的责任作了规定,第三章明确了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方式,第四章对责任落实情况的报告和监督作出安排,并明确了追究责任的情形。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新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把握《规定》的各项要求,切实执行到位。


(三)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全面从严治党成败系于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中,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是关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委(党组)是其管辖区域和部门、单位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关键主体。如果肩上责任不清楚、定了责任不担当、领了责任不落实、失职失责不追究,全面从严治党就会沦为空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分内责任、全面责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解决管党治党现实问题的重要抓手。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党委(党组)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深入总结和分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做法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始终坚持责任导向,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牵引各项工作的“牛鼻子”,整合署党建、巡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审计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计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和组织等工作。经中央组织部同意,将18个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机关党的关系调整为审计署机关党委统一管理,并分别明确审计署党组、各特派办分党组、各基层党组织、各基层纪检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审计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二)始终坚持完善制度,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根基。

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不断总结经验,健全完善审计署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审计署党组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和改进审计署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意见、重大事项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实施办法,以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规定,并根据新出台的党规及时做好修订工作,扎紧制度笼子。


(三)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丰富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

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富有审计特色的工作方式,如组织全国审计机关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出台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特聘审计监督员参加对审计署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加强对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开展署内巡视并紧盯巡视整改工作;开展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述职工作,发挥好各纪检组长“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建立署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这些实践活动,既增强了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也为审计机关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实保障。


(四)始终坚持紧盯一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根据审计人员长期工作在审计现场,分散于各个审计组的特点,建立健全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制度,做到支部在一线建立、问题在一线解决、作用在一线发挥、成果在一线体现,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审计工作最前沿、将管党治党覆盖到审计工作最末端。




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强化政治担当,从讲政治的高度、以从严从实的标准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好《规定》,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新时代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新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的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审计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抓实抓细。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和主管全国审计工作责任,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审计机关具体行动,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既要“查病”、又要“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二)加强思想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抓细抓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审计署党组、特派办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好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每月举办“审计大讲堂”,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落实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引导青年干部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落实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三是坚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观点,确保审计业务工作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三)加强组织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抓好组织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重要事项一律集体讨论决定,开好署党组会、审计长办公会、审计业务会,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抓好落实。二是加强干部培养选拔。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锻炼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的“第一跑道”,以审计项目为主要平台,做实做细审计实务导师制等“传帮带”制度,帮助审计干部夯实基本功。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管理制度,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组织党员干部在完成重大审计任务中攻坚克难、建功立业,在审计实践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定期研究廉政监督落地落实举措,支持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审计干部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坚决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方面的待遇规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完善为基层减负工作负面清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三是自觉接受监督。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继续组织特聘审计监督员参加对审计署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主动接受特聘审计监督员对审计机关的监督。


(五)加强制度建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审计监督效能。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维护制度权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提升监督效能。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根据党中央最新出台党规和其他制度情况,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审计全覆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等及时制定修订制度,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符合审计特点的制度体系,提升党的建设、依法审计和审计管理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制度。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执行制度,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对标对表制度规定。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把制度执行力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动审计干部严格依法办事、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