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动态

10个高级审计师干出全国一等奖

林芝市审计局

2022年07月28日 06:13

图片

安阳,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承载着3300多年的历史。


甲骨文的故乡、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最大青铜器司母戊鼎出土地……厚重的城市,有着“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中华文字殷始创,观此胜于读古书”盛名。


每年“大雪”节气刚过,安阳气温骤冷,低温往往降至零下6℃左右,进入所谓的“取暖季”。而长久以来,安阳大部分群众形成冬季燃煤取暖的生活习惯。


散烧煤被公认为雾霾天气“元凶”之一。同样烧1吨煤,散烧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是燃煤电厂的10倍以上。


地处晋冀豫的交汇地,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安阳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1


可喜的是,随着2017年安阳市“双替代”工作的推进,这样的情况发生着很大改变。

所谓的双替代,即电代替煤,气代替煤,结束乡亲们使用煤炉取暖的历史,从此用上绿色清洁的能源。

“气通了,我只要拧开开关就能做饭,再也不用掏煤渣了,家里也变得很干净”,在安阳县南街村,村民李保英谈论着村里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生煤炉,白墙被熏黄,桌上一层土,换了壁挂炉,能取暖、做饭、洗澡,干净方便,安全又暖和。”安阳县东北务村王文英指着自家的白墙,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农村电费不贵,我们买的取暖设备国家还补助不少钱,政策可真不赖!希望以后再多来点这样的好政策。”安阳县西裴村村民贾凤河激动地对我们说。

图片


推进“双替代”和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群众们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审计人从不缺席。

就在我们去安阳采访的当天,雨霁初晴,碧空如洗,审计人指着蓝天,骄傲地说,“这也有我们的功劳。”

图片


的确,抬头见蓝、低头见绿,如今的安阳,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但蓝天白云绝不是等来的,提起荣获2021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安阳市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双替代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时,这个太行山脚下、洹水之滨的安阳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10人组成的审计组回忆满满。


2


2020年,按照年度审计计划,安阳市审计局组织对全市3县4区“双替代”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任务落在了安阳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10个审计人身上。

图片


7个县区完成双替代任务62.5万户,发放供电消费券75.9万户,涉及户数多;各级财政投入资金7.5亿元,涉及资金量大;每户享受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的补贴金额……复杂的现状摆在这个10人审计组面前。

复杂归复杂,磨刀霍霍,干就完了!这个全部拥有高级审计师资格的审计组,面对任何审计项目历来如此,一如既往的“淡定”。

审计分工,是开始审计项目的第一步。区别以往以财政财务收支为主的审计项目,“双替代”审计项目涉及政策、财务、工程、计算机等多个专业、多个领域,因此审计人的配合、分工协作显得尤其重要。

如数据分析小组须与政策组紧密结合:政策组负责研究双替代政策法规,明确享受双替代范围、标准,数据分析小组据此确定筛选语句,筛选审计疑点;

数据分析小组还须与现场调查组紧密结合:数据分析小组将筛选出的各类审计疑点分发给现场调查组,现场调查组根据疑点查询双替代用户档案,确定调查重点、事项;

图片


工程组得与财务组紧密结合:工程组负责审查“双替代”设备供应商招投标文件、合同等资料,明确供应商工作范围和工作内容,结合现场实施情况确定是否按合同、招投标文件履约,财务组统计各县区实际拨付给供应商的货款。二者结合,分析是否存在违规支付和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的问题。

图片


“所谓的组,听起来好像很大,很多人,其实也就1-2人”,担任双替代审计组组长的汪保东“调侃”着对我们说,“就是因为人少,这样分好工,效率才会高”。

入户,是2020年疫情之下审计组面临的一大挑战。疫情之下,人人沉浸在那种特殊的谨慎中。虽然各村路口路障已陆续撤除,但不少农户仍大门紧闭,入户调查举步维艰。

“但这一程序不能少”,审计组苏金贵说,“凡是涉及到村民的,得落实到具体每一户上,因为他们是弱势群体,利益最容易受损,入户调查肯定是我们的审计重点。”

图片


谈起入户“经”,审计组刘恩锋娓娓道来,“比如,我们在入户时一定得'偷摸着'去,万一被乡镇、村干部发现,他们肯定会陪同,那村民、群众顾虑多了,谁还愿意跟我们说实话?”

“又或者,我们在入户调查时从不纠结群众签字问题”,农村审计经验充足的常艳丽补充说,“群众担心在审计记录上签字,怕受到打击报复,跟他们讲审计纪律或者保密要求时有时也听不大懂,这个时候咱也不能强迫群众吧?”

“按照审计法规要求,2名以上审计人员签字、注明原因即可。在后续案件线索移送及调查中证实,群众反映的情况基本都是真实可靠的”,许伟继续说。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做一些'无用功'”,审计组刘爱花笑言,“有些住户反映记不清楚了,有些住户年纪太大表达不清楚,有些住户直接锁着大门不让我们进。很多时候调查户数过大半了,还没有发现任何重大问题。”

但最终每个住户该不该领取补贴,补贴标准对不对,是否重复领取,补贴资金是否按时发放到位,设备使用效果咋样?就是在他们所谓的“一次次无用功”中找到了答案。

阳光向“尚”,积极好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直是这个10人审计组所尊崇的工作氛围。在这样氛围“熏陶”下,10人审计组一直并肩作战、默契有佳:新疆哈密援建审计、四川江油援建审计、郑州保障房审计、安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审计、农村公路审计……大大小小的审计项目中,都留有他们的身影。

图片


耕耘的背后,自然“硕果累累”:2018年安阳市美丽乡村项目,2019年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项目,2020年水土保持及小流域治理项目……年年都在河南省优秀审计项目序列中。

就在接受采访的前几天,审计组里的五位女同事刚刚捧回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巾帼文明岗”奖牌。高高悬挂,光彩夺目!

图片


3


量变引起质变,2020年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双替代”项目专项审计调查荣获2021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这绝非是他们口中仅仅的“幸运而已”。

“双替代”审计成效很大:发现各类违规违纪资金2.2亿元,移送案件线索30余起,促进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规范出台相关制度15余件……

但其实,对群众而言,这些写在文件里的“成效表述”似乎太过于专业。

对他们而言,冬天穿着睡衣在屋里享受“春天”;呼吸的空气越来越好;国家该补贴的钱补贴到位;违规享受补贴的人受到惩罚,就够了!

采访中,我们重新走访了审计组曾经入户的群众,提起“双替代”审计获得2021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时,不善言辞的老乡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脸上的笑容说明了一切。

图片


如今,行走在安阳城里,处处充溢着新鲜的空气。城市的中轴线上,金碧辉煌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绿树掩映的市民文化广场,串起一长串的“珍珠”;拔地而起的安阳新区,路边郁郁葱葱的绿植、花海笑迎着各方宾客……这座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古都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