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动态

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林芝市审计局

2020年07月30日 11:01

    7月27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向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西藏自治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主要从审计评价、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建议三个方面,客观全面地反映了自治区本级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为人大常委会审查预决算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9年,西藏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新任务,切实将审计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等,坚持创新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全力保障我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有效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过去一年的审计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情况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党中央每年安排大量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支持西藏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确保财政部门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体现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全区审计机关持续深化财政收支审计,促进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今年,在全面审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国库管理、绩效管理和决算编报的基础上,以促进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揭示了一些财政管理中需要改进和规范的问题。如预算编制方面,揭示了预算编制不细化、预算资金代编比例过大、部分一级国有企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等问题;在预算执行方面,揭示了部分预算未在规定时限内分解下达项目库管理滞后未及时结算地市财政返还性收入等问题;在绩效管理方面,揭示了开展重大项目和政策绩效评价比例较低、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足等问题;在决算草案编报方面,揭示了本级部分财政决算支出数据不真实等问题。

二、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首次实现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审计厅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在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数据环境不理想等不利条件情况下,坚定决心、攻坚克难、稳妥推进持续加强技能培训,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历经3年试点,至2020年,首次实现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采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对区直78家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揭示了6个方面存在的622个问题,涉及问题资金57.72亿元,客观全面反映了各部门、单位在部门预算和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在审计厅的组织和指导下各地市审计机关和县级审计机关也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全覆盖进行了有力的探索。

三、不断加强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监督,更加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全区审计机关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西藏特殊矛盾,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审计目标,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利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对全区74个县(区)的扶贫审计全覆盖。2019年对27个县(区)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审计,揭示了部分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绩效不佳少数县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粗放、产业扶贫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揭示了相关部门未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和未按规定及时兑现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租赁补贴等问题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揭示了重复参保、违规报销和多付医保基金等问题;在教育“三包”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揭示了违规采购“三包”物资和虚报“三包”学生人数等问题。

四、着力加大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努力做好政策落实的“监督员”。全区审计机关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始终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各项审计中予以重点关注,着力揭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确保政策目标实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审计中,揭示了定向区外捐赠资金未及时拨付到区外重点疫情防控一线未按规定开设银行专户管理捐赠资金等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有力推动我区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贯彻落实;在清理涉企收费审计中,揭示了以行政事业性收费名义开展经营性收费和“红顶中介”违规收费等问题;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审计中,揭示了部分“零报告”县区存在拖欠账款瞒报漏报等问题。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审计,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经济工作中心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牢牢把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重点投资项目、绿色发展、国企改革,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揭示了部分中央预算内政府投资项目进展缓慢,部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存在概算不实多计工程款结算价款、擅自批准设计变更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等问题;在国企改革审计调查中,揭示了国有资本未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僵尸企业”处置不力区属国有企业经营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在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中,揭示了违规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未按规定征缴草原植被恢复费、未开展草原确权登记工作以及违规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建设养殖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缓慢、设施不齐全等问题。

此外,全区审计机关持续加大对涉嫌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力度,相关问题已移送纪检监察等单位处理。下一步,审计厅将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全面公告相关问题的整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