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动态

张新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全力做好外交审计工作

林芝市审计局

2022年12月09日 05:51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坚定信念、踔厉奋发的内在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侯凯审计长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上,深刻阐释了坚定不移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方位上为什么要加强审计监督、加强什么样的审计监督、怎样加强审计监督的重大课题,是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根本所在,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
    新时代审计工作全面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审计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的光荣使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履行外交审计工作职责。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知行合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第一条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把学习报告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做实上下功夫。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把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外交审计的计划安排建议、项目组织实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外交审计工作质效的实践成果。

    三、胸怀“国之大者”,履职担当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党中央政治意图和战略目标有效实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要坚决贯彻落实侯凯审计长提出的“五个紧扣”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在促进外交领域健全现代预算制度、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规范权力运行、严肃财经纪律、持续纠治“四风”、查处腐败问题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更好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四、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自身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审计工作中更加自觉和坚定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进一步巩固“四强”党支部建设成果,对照新修订党章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契机,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深刻理解,对新时代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反映的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帮助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帮助青年干部树牢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承担“为国而审 为民而计”的时代使命。
    要着力塑造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能力素质,使敢审敢严、真审真严成为审计的习惯自觉。以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为重点,以主审岗位为平台,让年轻干部在项目实践中提高专业能力、练好审计本领。

    五、持续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业绩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回顾党的历史,党自诞生之日起,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靠的就是团结奋斗;新时代十年,党紧紧依靠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创造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靠的也是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必须深刻领会、牢牢把握。
    审计署外交审计局自2018年重建以来,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审计工作连年取得进步,靠的正是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要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深入研究外交系统各单位的历史沿革、主要业务和改革方向,对所联系单位的重大风险领域做到心中有数,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深入研究制定五年审计计划,逐个突破,以研究引领思路提升、业务提升、成果提升,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团结奋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行审计职责,在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者系审计署外交审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