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审计动态

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林芝市审计局

2024年02月27日 11:34

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于2024年1月29日在拉萨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工作要求,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领导指示批示,总结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全区审计重点任务。自治区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徐景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审计监督、如何加强审计监督,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科学回答了审计工作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5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高度,对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作出重要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强总理多次听取审计工作汇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对做好2024年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王君正书记主持召开3次审计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西藏实际安排部署审计工作,多次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并作出指示批示。会前,严金海主席和陈永奇副书记、常务副主席专门对全区审计工作作出批示。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职尽责,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审计独特监督作用进一步彰显,审计成果运用贯通协同进一步顺畅、权威和高效。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集中统一的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和领导指示批示引领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党对基层党委审计办的领导和指导,各地市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审计工作的新格局、新机制、新路径加快形成并有效运转。二是坚持围绕“国之大者”开展审计,审计独特监督作用进一步彰显。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围绕”重要部署,结合西藏实际,聚焦“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持续优化审计格局,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监督作用。重点做了6个方面工作:聚焦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开展审计,聚焦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展审计,聚焦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开展审计,聚焦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开展审计,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聚焦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三是坚持审计整改和揭示问题一体推进,推动西藏审计整改走在全国前列。探索了从“三个全面”“三个必须”到“七步整改法”,再到制度体系全流程、发现问题全覆盖、监督协同全贯通、结果运用全方位的“四全”整改工作体系的运行机制。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审,推动审计干部队伍又红又专。坚持以党的建设、制度建设、绩效考核为引领,以思路创新、素质提升、环境改善为驱动,以督查督办、从严治审、统筹协调为保障,着力锻造又红又专的审计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西藏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上述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领航掌舵,在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和信任支持,是全区审计干部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和各级各部门关心审计、支持审计的结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为西藏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擘画了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明确将“四个创建”作为贯彻落实“四件大事”的有力举措,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提高站位,自觉把服务和保障“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作为想问题、干事业、谋发展的立足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思想准备和能力储备,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诚履职尽责,以高质量审计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一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进程中找准定位、发挥好独特作用。坚守经济监督这一根本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这一看家本领,沿着研究型审计这一必由路径,发挥专司经济监督、没有自身利益羁绊这一独特优势,通过全面客观揭示问题、科学精准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完善制度,在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中发挥好独特推进和保障作用。二要聚焦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开展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创建”这一战略部署,聚焦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审计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围绕“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三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稳”与“进”的关系。首先,胸怀“稳”的大局,夯实“稳”的基础。保持稳的大局观,着力揭示影响“稳”的突出问题和因素,立足“稳”的要求提出审计建议。把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稳”的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推动打通淤点堵点难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发挥好经济运行“探头”作用,及时揭示和预警经济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其次,把好“进”的方向,增强“进”的动力。充分领会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进”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揭示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培育新动能、重塑新优势。注重把握好时度效,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维、发展的角度来揭示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各级各部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再次,增强“立”的意识,坚定“破”的决心。对于审计的事项,首先应作出该不该做的价值判断,明确要达到的目标,然后朝着目标推进,目标未明确、任务未落实前,审慎提出“破”的建议,防止“一破了之”。坚定“破”的决心,对于阻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弊端,该“破”的要在“立”的基础上坚决“破”,对把握得准的问题要久久为功,直到把阻碍推倒为止。

会议指出,西藏审计工作还面临着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突出问题。会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一总要求,统一思想、主动作为,深挖体制政策红利和能力作风潜力,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层次水平,努力推动新时代西藏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对照集中统一的要求,重点解决以老办法运行新体制的问题,大胆转变观念,敢于落实改革新要求,运用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赋予的权力和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运行机制。二要对照全面覆盖的要求,重点解决审计覆盖面不全的问题,广度上消除监督盲区,精度上选准审计重点,深度上揭示重大问题,进一步实现审计监督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辩证统一。三要对照权威高效的要求,重点解决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不足、审计成果不突出和贯通协同不高效的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增强斗争本领,保证审计质量过硬,进一步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推进“四个创建”的攻坚之年。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统揽西藏审计,围绕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9个方面重点任务,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审计工作取得新进步。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优化党委部署及领导批示办理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狠抓请示报告制度落实,着力推动解决以老办法运行新体制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下级党委审计办的领导与指导,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上取得新成效。要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重点做好4个方面审计工作:一是围绕“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开展审计。二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三是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四是推动审计成果运用更加权威高效。要持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严守纪律规矩,着力提升素质能力,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审计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外部环境最好的时期;西藏审计也前所未有地站在了新高度新起点。会议号召,新时代新征程,全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自觉运用规律性认识推动新时代西藏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中展现新气象、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自治区人大工委,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巡视办,自治区财政厅、政府国资委和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等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厅党组在家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7地市审计局和部分县(区)审计机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