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林芝市审计局

2020年03月23日 09:49

3月20日,市纪委一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马升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市委副书记张秀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朱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达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波,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赤卫,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喻昌主持会议。

马升昌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全党自我革命的行动纲领。在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吴英杰书记结合区情实际,坚持以案说法,再一次强调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既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课,也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明确了方法路径。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成就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推进西藏全面从严治党的八个方面具体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关于纪检监察工作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马升昌指出,过去一年,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区纪委监委精心指导下,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支持市纪委监委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更加巩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区党委坚强领导和区纪委监委悉心指导,也离不开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努力付出。

马升昌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精神,强化“三个牢固树立”,聚焦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个林芝”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的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领会“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持之以恒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自觉地为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要一以贯之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凝聚建设“五个林芝”的强大正能量。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民生为导向,多到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认真回应解决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面排查、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紧盯不放、精准施策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做到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各族群众的工作实起来。

三要坚持和深化标本兼治,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扎实做好以案释法,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环节,重点查处工程建设、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等问题,持续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做到抓牢“不想腐”这个根本、抓住“不能腐”这个关键、抓好“不敢腐”这个前提,使更多干部知错即止,使铁纪转化为自觉遵循,进一步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强烈信号。

四要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统筹推进监督执纪更精准。按照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总要求,抓住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着力点,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理顺权责关系、提高监督实效,带动整个监督体系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运转。尤其是要突出政治巡察,统筹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巡察,加大“回头看”力度,通过板块轮动、分类安排,推动巡察工作形式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明显、监督更加权威。

五要强化党的领导,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规定,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各级纪委监委要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落实好监督责任,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为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纪法贯通意识,掌握专业知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会上,喻昌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多布庆、谢英、尼玛、张明、才佳、次仁央宗、尼玛扎西、肖鹤、赵俊、徐龙海、任卫东、强巴央宗、占堆、达瓦、央宗、罗布次仁、玉珍、明马旦增、常仕洪出席主会场会议。

李牧之、扎西平措、甘丹平措分别出席米林县、察隅县、工布江达县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