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为林芝全市14万农牧民购置防贫救助保险

林芝市审计局

2021年04月27日 04:46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根本遵循,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明确提出,要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效转化到工作的大推动上来。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为解决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沙漏式”扶贫难题,同时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助保险制度,为农牧民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2021年4月,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投入231万元为林芝全市14万农牧民购置了农牧民防贫救助保险,保障全市农牧民自然灾害救助、意外事故救助、甲类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权益。

2018年,林芝市全面脱贫摘帽,但因为意外导致“返贫”风险的例子并不少见。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自进藏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有效手段,解决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沙漏式”扶贫难题。经过走访调研发现,抵御风险能力低的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对保险有着大量的自然需求,但他们对于“保险”又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认知“陌生”,尤其是要自己交费、理赔手续比较繁琐等,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他们的参保积极性。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林芝市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工作组试点投入约50万资金,为波密县全县2.5万名农牧民购买2019—2020年《农牧民意外伤害保险》(“防贫险”)。2020年,累计赔付11人,赔付金额超44万元。波密县工作组为农牧民购置意外保险的举措有效预防农牧民因灾返贫,为农牧民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得到各界和农牧民广泛好评。

近两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为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困难群众救助机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利用保险的赔付功能,缓解政府财政压力,第一时间对受感染居民进行救助,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有利于安定人民生活、减轻政府压力、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新购置的全市农牧民保险在购置意外伤害保险的基础上,增加了感染《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或保险单载明的其它传染病病种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保险责任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