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中共林芝市委召开第113次常委会议

林芝市审计局

2020年05月11日 03:58

5月8日,市委书记马升昌主持召开市委第113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达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喻昌出席会议。

马升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区党委决策部署,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在深学细悟中深刻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准确把握区党委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是怎么要求的,切实在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中、在区党委明确的要求中,不断校准坐标、改进工作,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在林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细化实化措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坚持抓机遇、强优势、补短板,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多措并举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群众创业就业工作,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强化工作执行,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对议定的事项、决定的工作,不讲如果、只讲结果,不讲能否办、只讲怎么办,切实把一件件实事做好、把一件件难事办成,坚决摒弃鸵鸟心态,坚决破除“议而不决”“谋而不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马上就办的作风汇聚起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马升昌强调,开展全国脱贫攻坚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为解决贫困问题而开展的大型专项普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对实现高质量脱贫的信心决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具体要求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细的措施,扎实做好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要抓好问题整改。对照全市脱贫攻坚成效排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要坚持“一问一策”,每一项整改任务都由市级领导督导推动,由各县区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落实,对突出问题由市纪委监委督促整改,做到既狠抓个性问题整改、又强化共性问题整改,全面推进问题整改清零见底。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建立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扎实抓好扶贫产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就业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要强化宣传引导,动员村“两委”班子、扶贫专干和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群众思想教育,确保每一个乡镇有一个底数清的人、每一村有一个政策讲解员、每一户有一个政策明白人,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以扎实准备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国家“大考”。

马升昌强调,制定《林芝市领导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符合条件的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确保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马升昌要求,扎实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以大抓基层为导向,持续提升思想认识。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增强组织力为目标,持续狠抓重点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巩固年,聚焦基本制度执行,引导广大党员系统研读党章党规,强化制度意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市县乡村四级组织换届,掌握班子作用发挥情况,注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专干中储备后备干部。聚焦党建引领发展,善于发现在经济建设一线的党员“带头人”,发挥好示范作用。聚焦示范县乡创建,每个县区都要确定一个乡进行重点打造,把示范工作抓细,为全市及至全区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聚焦军地共建试点,以“五共五固”共建活动为载体,深化边陲党建“四红工程”“四个前移”,打造好守土固边的红色堡垒。以从严从实的标准,持续强化责任落实。聚焦党建主责主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深化督导检查,确保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作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落实。

马升昌要求,对照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扎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上,结合旅游市场持续回暖升温、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外来人员持续增多、各类幼儿园开学等实际,突出米林机场、318沿线和校园安全等重点,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各项措施,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维护稳定上,以全力确保社会局势和谐稳定、服务“两会”召开为主线,扎实做好道路交通、自然灾害防范、森林防火、重点人员管控、边境防控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维稳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坚决确保三无、三不出、三稳定。在项目建设上,把抓项目、保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深化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行动,加大重大项目开复工服务保障力度,推动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契机,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管理“五制”要求加强项目监管,提前防范、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合理有序参与项目建设,增加群众收入。在产业发展上,持续在扩大农牧特色产业规模上下功夫,在推动生态旅游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增强利益联结带动群众增收上下功夫,集中力量、聚合资源,真抓真做,持续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在招商引资上,把企业作为林芝经开区建设的“金凤凰”,坚持引资本、引科技、引项目、引人才相结合,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帮办服务力度,让更多企业落户林芝。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谢英、张明、才佳、次仁央宗、徐龙海、罗布次仁、玉珍、旦增拉姆、常仕洪、尼玛次仁列席会议。李牧之、甘丹平措分别列席米林县、工布江达县分会场会议。